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文  English
“文化遗产再设计——百城万匠巡展北京站”亮相什刹海广福观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专电作为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和北京国际设计周重点项目,“文化遗产再设计——百城万匠巡展北京站”日前亮相什刹海广福观。

“文化遗产再设计”,旨在让文化遗产回归日常生活。北京市博物馆的文物和全国各地的非遗传承项目,通过跨界设计,创新出具有东方美学精神、符合现代审美和需求的文化创意产品。

展览包括两部分,“物质文化遗产再设计——北京博物馆文创产品交流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再设计——‘非遗进清华’创新成果汇报展”。在这里,100件融入衣食住行的博物馆文创产品让观众领略到多家博物馆在文创设计、博物馆衍生品等方面的探索和成就;浙江嵊州竹编、青海银铜器及鎏金技艺、蜀绣、南通蓝印花布……60余种古老的技艺在与当代审美和日常生活需求的结合中焕发出新的光彩;河南钧瓷传承人和徽州漆器传承人强强联合,让瓷的优雅与漆的温润交相辉映——非遗传承人相互合作,凸显各自工艺最精彩部分,激发传统文化自身活力,恢复传统工艺之间的毛细血管联系。

展览采用O2O呈现方式,观众既可以在实体展参观购买文创产品,还可通过手机观看淘宝直播,实现线上文化消费。展览期间还有数位非遗传承人在淘宝直播上一展绝活。

展览将持续到9月30日。

(文章转载自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09/27/c_1119634205.htm ;图片来源于中国日报网)






上一篇: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
下一篇:媒体需做“一带一路”传承者、支持者、推动者


返回上一页

基地概况

基地介绍
组织机构
理事会
学术委员会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文化部项目

合作项目

ILSSA
调研会
合作实验室

研究团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文化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