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文  English

戏曲孔子学院

通过京剧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在美国宾汉顿大学的上演,戏曲在美国宾汉顿大学已获得了一定得认知度,2009年底,全球首家以戏曲为特色的“宾汉顿大学戏曲孔子学院”在宾汉顿大学落户。

戏曲孔子学院是一所教学机构,同时拥有北美地区唯一一个戏曲专业艺术团。学院为宾汉顿大学的学生提供多种汉语和戏曲等专业的学分课程,日常活动包括教学、演出、文化艺术讲座和文化艺术普及活动等。根据宾汉顿大学戏曲孔子学院的统计资料,自2009年至2013年底,戏曲孔子学院除了汉语课程以外共开设了25门京剧课程,分别学习戏曲身段、武打、脸谱、音乐等,共招收学员约450人。戏曲孔子学院通过开展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讲座、展览和举行中国戏曲艺术巡回演出的方式,在北美地区逐步扩大了自己的影响力。自开办以来,戏曲孔子学院的活动累计受众五万六千人,已经成为一个集戏曲教育、戏曲展示、推动中美艺术交流合作的全方位的平台。


新图片(2).png


新图片.png新图片(1).png




共同舞台项目

由中国戏曲学院与苏黎世艺术大学合作的“共同舞台”项目,是戏曲艺术与西方各艺术门类融合创作最典型的代表案例之一。这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实验项目,来自瑞士、中国、德国、法国、美国、瑞典等国,学习平面设计、动漫制作、戏曲音乐、戏曲导演、作曲、编剧、戏曲表演、西方戏剧表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声乐、舞蹈、跨文化交流等专业的中西方年青艺术家,需要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自由组成若干小组,确定作品主题、表现方式,完成作品经费预算,并围绕计划进行创作和作品制作。最终,将各组作品对外进行公开展示。自开办以来,苏黎世艺术大学共有25名教师、79名来自17个专业的学生直接参加了该项目,苏黎世有近800人在现场观看了项目的成果展示。

新图片.png无标题.png

新图片(1).png


康考迪亚教学交流项目

2008年秋季,戏曲表演、导演教授吕锁森教授以访问教授的名义在康考迪亚大学戏剧系正式教授戏曲课程,开设了戏曲表演课和戏曲理论课。课程内容包括学习戏曲基本功、身段和表演,并开设讲座介绍戏曲史、戏曲行当、戏曲化妆、戏曲服装等戏曲知识。同时,吕锁森教授还与其他大学与社团进行学术交流,举办戏曲讲座10场,同时为观众带去5场戏曲演出。学生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掌握了戏曲的基本表演技法,在学期末进行汇报演出。


 

图:康考迪亚教学交流项目—吕锁森教授和他的洋弟子

 

    项目的第二期阶段,为康考迪亚大学学习了第一阶段戏曲课程的学生到北京参加为期两个月的戏曲强化训练课程。内容为每个人选择一个京剧角色和剧目片段进行学习,并围绕选定的角色进行基本功、身段、和综合表演的训练。


 
 

图:康考迪亚教学交流项目—康考迪亚大学学生在排练和汇报演出中


阿纳托米•泰特斯——罗马的衰亡

2008年,德国导演布里吉特•玛丽亚•梅耶(Brigitte Maria Mayer)计划拍摄一部艺术电影,即《阿纳托米•泰特斯——罗马的衰亡》。该电影是根据德国剧作家海内•穆勒翻译的莎士比亚剧作《泰特斯•安德洛尼克斯》改编的艺术影片,集中表现了古罗马社会各种冲突;导演计划主要演员由国际演员、模特和芭蕾舞演员担任,其中一名国王由京剧演员扮演。该片于2008年11月在柏林艺术学院首映。这是戏曲专业教育机构第一次在大荧幕上与外国导演展开合作,以京剧的形式参演国外电影。



图:《阿纳托米•泰特斯》预告片



图:《阿纳托米•泰特斯》剧组主要人员

新声

新声(New Voice)是一部与以色列导演丹·沃尔曼(Dan Wolman) 先生合作的作品,影片的成型经过三年的策划和拍摄。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普通戏曲演员家庭的故事。本片以一名以色列人的视角来看待中国传统戏曲文化与家庭关系,并且通过对女性形象的重新塑造与解读反映出女性在家庭中的重要性。除了导演以外,该片的执行导演、演员、摄影、录音、灯光、美术、服装、化妆、后期制作等都由中国戏曲学院师生担当,全剧在北京拍摄。



图:《新声》剧照


戏剧演出实验作品共有五部,分别是在2007年与美国宾汉顿大学合作创作的京剧版莎士比亚名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在2008年与意大利演员实验学校合作的融入中国京剧元素的意大利面具戏《破产》,在2010年与德国独立音乐作曲家龚德曼先生合作改编的京剧版安徒生童话《夜莺》,在2010年与法国长春花剧团合作的新编戏剧《丑角中国行》,和在2012年与马里兰大学合作的莎士比亚戏剧《仲夏夜之梦》。

这五部作品的共同特点都是在戏剧的各方面融入了中国京剧元素,以中国京剧演绎西方故事,从而创作出令观众耳目一新的戏剧作品。然而每一部戏剧的创作和呈现各具不同的特色。


罗密欧与朱丽叶

本剧导演为戏曲学院导演系教授陈霖苍先生,参演的演员为宾汉顿大学戏剧系学生。剧目在表演、舞蹈、音乐、舞美和服装等元素上面做出了大胆的尝试,应用了戏曲表演中的身段、舞蹈、武打、舞美、服装、音乐等元素,譬如让西方面孔的演员身着中国戏曲服装进行表演。这些元素的应用不仅体现了戏曲艺术的美感,还可以帮助观众进入文化氛围,从而更好地理解剧情。观众置身其中,观看熟悉的故事被全新演绎,能够获得崭新的观赏体验。

 
 

图:《罗密欧与朱丽叶》剧照


破产

意大利喜剧《破产》是一场结合了意大利假面喜剧和即兴喜剧的传统意大利喜剧,由意大利演员实验学校呈现。故事内容讲的是一位老人爱上了年轻漂亮的女演员,为了俘获她的芳心,付出所有财产最后导致破产。整场演出共由4位演员演绎,其中一位演员是中国戏曲学院毕业的京剧丑角演员徐轩。徐轩曾在意大利学习意大利语和即兴喜剧表演,他独有的融合了京剧丑角和意大利喜剧的表演风格,为这一版本的《破产》带来了独特的现场效果。


 

图:《破产》剧照


夜莺

京剧《夜莺》是一部以丹麦作家安徒生的童话故事为内容改编的作品,其戏剧表现手法,包括音乐、对白、唱腔、表演、服装和舞美等完全以京剧的形式进行表现。该剧是由德国作曲家贡德曼(Karsten Gundermann)先生在中国戏曲学院学习戏曲音乐后创作的京剧作品。该剧在2008年、2010年赴德国、瑞士进行演出,完全按照商业演出模式,由德国演出公司进行策划、宣传和售票,在德国及瑞士多个剧院演出7场,观众人数达四千余人。2010年在德国演出的时候,戏票在演出前两个月已经全部售出。


   

图:京剧《夜莺》剧照

丑角中国行

《丑角中国行》是一部由意大利导演吕卡•弗朗彻奇新编的异国爱情喜剧,法国常春花剧团演员联手中国戏曲名角用多语种演绎。该剧讲述了一个中国大家闺秀被仇人绑架到意大利后,被威尼斯商人之子搭救,两位年轻人不顾异国的文化差异而相爱,并最终来到中国的故事。此剧的8名演员,分别来自于法国、意大利、中国,其中包含两位京剧演员和一位广东粤剧演员。舞台上演员展示的元素丰富多彩,法语、意大利语、英语、广东粤语、京剧京白韵白交替使用,观众在一场演出里能够同时欣赏到戏曲旦角优美的水袖,武生凌厉的身段,丑角诙谐的表情,还有法国喜剧夸张的服饰,富有寓意的面具。三国丑角笑星同台竞技,技艺精彩,充分展示了中国戏曲和意大利戏剧丰富的肢体语言。




图:《丑角中国行》剧照


仲夏夜之梦

《仲夏夜之梦》是ILSSA与美国马里兰大学戏剧舞蹈学院共同合作的莎士比亚戏剧,以中英双语进行演出。参演人员一半是中国戏曲学院的学生,一半是美国马里兰大学的学生,分别用汉语和英语叙述故事,采用形式十分大胆新颖:剧中仙王、仙后使用字正腔圆的京韵语言,而波顿、昆斯说的是美式俚语;上一场采用英语清唱,下一场采用京剧《三岔口》经典片段,用中国戏曲和西方戏剧的技巧进行表演。该剧在舞台美术、服装设计、灯光设计、音乐等方面运用了中西戏剧元素,使得西方话剧与中国戏曲巧妙的结合在一起。


 
 
     

图:《仲夏夜之梦》剧照


2007年全球14所顶级戏剧院校和艺术大学建立了国际艺术实验联盟。到目前为止,该实验联盟围绕着中国传统戏曲艺术这一核心主题,已经成功完成10个项目的实施,涉及36个国家,约有1181位海外艺术家、艺术大学教授及学生深入参与其中。

根据各项目的合作内容及形式的不同,10个项目可以被分为5大类别:戏剧演出、影视合作、教学合作、实验创作,以及综合品牌。


2016年度,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将开展以艺术管理人才培养、音乐经典、艺术组织形式、艺术组织的经费来源、中国艺术经典等为主题的调研会。

时间

主题

联络人

四月

艺术管理人才培养

戴茜

五月

音乐经典

焦傲

六月

艺术组织形式

张晗

九月

艺术组织的经费来源

慧蕙

十月

中国艺术经典

高雅


正在建设中


返回上一页


基地概况

基地介绍
组织机构
理事会
学术委员会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文化部项目

合作项目

ILSSA
调研会
合作实验室

研究团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文化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