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文  English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课题“中国文化艺术‘走出国门’战略与策略研究”于2014年10月在北京大学正式启动。该项目首席专家林一教授、各子课题组负责人均为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成果丰富,理论与实践积累深厚。研究成员理论基础扎实、实践与创作成果丰富。课题组依托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开展研究工作,学术支撑力量雄厚。本课题在文化政策与管理、艺术生产与传播、跨文化交流与管理三个学科交叉的理论框架之下,通过对中国文化艺术走出国门的组织形式研究、中国文化艺术经典研究、受众培养和市场培育研究、创意表达与艺术传达、人才战略等五个子课题的研究,将宏观战略与微观战略相结合,研究中国文化艺术走出国门的战略与策略的问题。

活动邀请了法国著名艺术节、艺术剧院的总监、负责人与国内艺术剧团或剧院的管理人员开展研讨。组织国内艺术院团了解、探讨西欧国家文化管理理念和模式,提升自身的管理运营能力和水平。活动兼具实用性和专业性,主讲人皆具有演出机构和剧院管理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国际化视野。通过借鉴法国在艺术团体和剧院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使其有效地与我国艺术剧团和剧院的管理现状相结合,开拓创新,更好地服务于国内文化建设。



活动就目前已有的中英剧院合作案例,组织中英两国剧院的有关专家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研讨,聚焦表演艺术团体与剧院的运营模式、演出剧目的创作流程、剧目的推广模式、舞台管理标准和国际通用习惯、受众拓展、剧院经费来源构成以及可持续性职业发展等现实问题。并对以上问题中存在的差异、处理问题的方法,以及未来的合作发展趋势开展系列研讨。   本次活动既具有现实意义,也极具学术意义,有利于中方文化管理人员以及剧院高级技术人才借鉴英方在剧院管理及演出运营等方面的经验,为我国剧院国际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中英两国在未来的艺术领域合作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组织中荷两国博物馆、美术馆的有关专家和管理人员进行研讨,聚焦博物馆、美术馆的运营管理、展览策划、市场营销、受众培育、国际合作等方面的问题。并就以上方面中存在的现实问题、解决方法,以及未来合作展开研讨。本次活动将采用讲座、工作坊、实地考察等多种交流形式,争取做到理论与实践兼备,突显实用性和专业性,为中荷双方交流经验提供良好平台。此次活动有利于中方博物馆、美术馆的管理人员了解荷兰博物馆、美术馆的运营现状,取长补短,提升自身的管理运营水平,为我国博物馆、美术馆的国际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全球化的国际大背景下,文化外交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途径之一,文化外交也日益成为继经济外交、政治外交、军事外交等传统外交之后的至关重要的外交形式。文化外交具有长期性、互动性等独特优势,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来影响或改变固有价值观,塑造和传播良好的国际形象。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通过对外文化交流和对外文化贸易等手段来树立大国形象,但中国在世界大国的软实力竞争中仍有亟待解决的问题,“文化走出去”战略的手段、形式、路径也需要进一步完善。本课题旨在对当前文化外交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瓶颈障碍进行调研和总结,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外交战略框架和创新路径提供理论支撑,服务于国家顶层设计。


返回上一页


基地概况

基地介绍
组织机构
理事会
学术委员会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文化部项目

合作项目

ILSSA
调研会
合作实验室

研究团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文化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