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文  English
2017年文化部对外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中国文化报记者叶飞报道:3月4日至5日,2017年文化部对外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如何推动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工作更好服务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的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部党组成员项兆伦、董伟、丁伟、刘玉珠、迟耀云、于群出席会议。

雒树刚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文化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主要目标,全面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有效服务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文化强国建设,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圆满完成了各项预设目标,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雒树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及对外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对2017年工作进行部署:一要持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凸显中国特色文化外交独特作用;二要持续深化对外文化工作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挖掘发展新动能;三要持续统筹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工作,发挥文化凝心聚力的重要功能。雒树刚强调,2017年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工作要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讲政治、强党建、抓管理、守纪律。

丁伟作总结发言时表示,过去一年的对外文化工作呈现出整体战略稳、区域政策准、品牌策略精、改革措施实、传播渠道新五大特点,并强调2017年对外文化工作中要全面贯彻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内部管理建设为抓手,做到心态稳、步子稳、队伍稳,在拓展新格局、开辟新天地的同时,不忘细水长流、精耕细作,做到创新与务实并重,以“稳”促“进”,全面推动中华文化远播四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派驻80个国家的87个文化处(组)负责人、27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含兼任中心主任的参赞)以及驻欧盟使团、驻非盟使团、日中友好会馆代表等共105位驻外代表,全国31个省区市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个计划单列市,甘肃省文化博览局和3个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80位代表,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驻澳门联络办代表,国家文物局和文化部相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及中央主要媒体代表参加会议。据悉,为进一步加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与发展而举行的2017年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工作培训班,于3月5日至9日在京举行。

(新闻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官方网站:http://www.mcprc.gov.cn/whzx/whyw/201703/t20170306_491515.html)






上一篇:《理解中国》丛书新书发布暨学术交流会在伦敦书展成功举办
下一篇:中国创造背后的文化力量——十八大以来文化产业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述评


返回上一页

基地概况

基地介绍
组织机构
理事会
学术委员会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文化部项目

合作项目

ILSSA
调研会
合作实验室

研究团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文化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