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文  English
北京推进京津冀文创业融合共享

2.jpg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京津冀三地正携起手来,通过发展文创产业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拉伸产业链条,提升三地文创产业发展质量。

8月25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对日前发布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进行了解读,勾画出未来5年北京文创产业的发展思路和发展重点。从2006年北京市在全国首先提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以来,北京文创产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并逐渐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十二五”期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支柱地位更加稳固,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6%,占全市GDP比重提高到13.4%,居全国首位。余俊生表示,目前北京正推动经济结构由三次产业调整的“量变”进入内部结构深度调整的“质变”阶段,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拓展新的战略空间,“三地文创产业发展优势互补,将进一步拉伸产业链条,提升三地文创产业发展质量。”

京津冀地区文化创意产业有很高的关联度,文化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产业分工的梯次,资源互补性较强。从三地文化产业的资源条件、优势领域和优势环节来看,北京是龙头,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文化旅游资源及品牌优势显著,新兴文化产业发达,能对区域形成巨大的辐射作用;天津具有深厚独特的津派文化底蕴。天津特色文化艺术产业、软件互联网等产业优势非常明显;河北省拥有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资源,形成了以出版印刷发行业、文化旅游业、文化产品生产及销售业等行业为主导的特色文化产业。余俊生表示,未来北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三地的比较优势,以优化区域分工和产业布局为重点,重构文化创意产业链条,推动文化消费市场的一体化进程,搭建共建共享的产业促进平台,推进区域文化产业融合和资源共享。

 (文章转载自凤凰网:http://finance.ifeng.com/a/20160826/14809487_0.shtml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一篇:中国创造背后的文化力量——十八大以来文化产业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述评
下一篇:北京推进京津冀文创业融合共享


返回上一页

基地概况

基地介绍
组织机构
理事会
学术委员会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文化部项目

合作项目

ILSSA
调研会
合作实验室

研究团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文化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