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文  English
​增强学术特色优势,发挥高端智库作用

针对全球新冠疫情以来对外文化交流呈现新特点、新方式、新发展的现实需要,由文旅部与北京大学共建的“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作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顶层设计的智库,于2021年4月16日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红六楼215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曾强学术特色优势,发挥高端智库作用”的工作研讨会。文旅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张维国副局长、文旅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政研处梁川处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雷虹、副书记王蓓、副院长刘晨、以及来自学术界、文化外交领域和对外文化交流行业的资深特聘专家等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联合主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林一教授主持。

image.jpeg

林一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张维国副局长对基地工作的发展提出指导性要求,他说:“基地成立五年来,致力于对接国家对外文化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文化强国建设,初步构建了学术与交流并举、创新与培养并重、研究与服务并存的综合发展体系。在此基础上,基地要继续发挥战略研究的特色和优势,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的话语体系研究;继续开展系统、整体、协同的对外文化交流的体系研究;加大研究创新力度,针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现实问题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新发展格局下对外文化交流的新方式和新起点。”  

image.jpeg

文旅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张维国副局长发言


雷虹书记对基地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基地发展方向提出进一步要求,她说:“基地在文旅部和北京大学的指导下,在聚焦原创性基础理论研究和前瞻性政策咨询研究方面发挥着高端智库的作用,同时在着力于培养对外文化交流人才方面做得有声有色。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和政策支持,也离不开大家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思想智慧和宝贵经验的贡献,我代表学院对大家表示感谢。学院将进一步支持基地工作的发展,把基地工作推向更高的层次,为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国际交往中的话语权发挥高端智库作用。

image.jpeg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雷虹


文化外交专家舒晓、车兆和、王宝义、尹亚利、韩孟堂、中国对外文化交流集团公司前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宇、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李金生、中国戏曲学院傅谨教授等围绕新冠疫情全球性爆发以来,国家对外文化交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基地如何发挥学术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强前瞻性和对策行政策咨询研究等问题进行主题发言。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校友、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会议,并在提问环节参与讨论。

image.jpeg

image.jpeg






上一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精神的专题研讨会成功召开
下一篇:林一教授团队参加第15届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大会


返回上一页

基地概况

基地介绍
组织机构
理事会
学术委员会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文化部项目

合作项目

ILSSA
调研会
合作实验室

研究团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文化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