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文  English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精神的专题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1年6月7日上午9点,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红六楼215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精神的专题研讨会。资深文化外交专家舒晓、韩孟堂、王宝义、尹亚利,原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宇,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谢大京等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联合主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林一主持。

原驻美国使馆、驻澳大利亚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文化部外联局党委副书记舒晓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的讲话突出了中国国际传播的理念转变。基于讲话精神,舒晓认为,当下中国国际传播能力需要从目标设定、效果监测和反馈、内容选择、技术变革以及保障和投入五个方面进行强化。

原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率”,就是要求国际传播的工作者基于目前工作的挑战、危机和问题进行反思,“降低国际传播的音量,提高音质”,全面提高国际传播的艺术。对于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基地等国家级智库而言,则需要从定期工作总结、专业评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法总结经验,有针对性地提高巧妙发声的能力。

原中国驻智利、哥伦比亚、巴西和阿根廷使馆文化外交官,文化部外联局美大处处长,副局级文化参赞韩孟堂认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要求具有“交朋友”的理念和能力,基地应该加强对国际人才的培养,通过广交朋友、互相对话来增进相互的了解和支持。

原伊拉克、摩洛哥、埃及、叙利亚、阿尔及利亚、科威特、约旦使馆文化处文化参赞王宝义提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强国际传播的“全球化、区域化、分众化”,关键就是要加强国际传播的精准定位方式,要用当地人听得懂的方式讲述自己的故事,寻求共鸣。

原中国驻希腊、尼泊尔、悉尼、匈牙利、南非、保加利亚等使领馆文化外交官,副局级文化参赞,现北京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希腊研究中心主任尹亚利建议,基地需要通过加强对不同文化区域的专题研究来促成对国际传播的体系研究,在尊重各文化自身发展道路的基础上求同存异。

中国音乐学院前副院长、教授谢大京认为,加强国际传播建设根源需要思考国家文化传播建设的开放性,需要以自信的态度和开放的思想,促进文化传播内容和媒介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林一主任总结发言。她表示,基地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指导下,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在决策研究、人才培养、效果评价、队伍建设等方面继续推进工作,并加强与世界同行的交流沟通,充分发挥智库功能。





上一篇: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国际艺术教育交流与合作研讨会召开
下一篇:​增强学术特色优势,发挥高端智库作用


返回上一页

基地概况

基地介绍
组织机构
理事会
学术委员会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文化部项目

合作项目

ILSSA
调研会
合作实验室

研究团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文化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