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文  English
今天中国喜剧让伦敦人民开怀大笑

11.jpg

《柜中缘》剧照


英国当地时间2017年1月29日晚上7:30,英国皇家戏剧学院剧场座无虚席,来自英国各地的戏剧艺术家、艺术从业者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欢聚一堂,观赏了六部风格迥异的中国喜剧短剧,包括京剧《柜中缘》、《拾玉镯》、昆曲《看钱奴》、现代小品《警察与小偷》、情景喜剧《我爱我家》片断《下海》,以及以传统戏曲形式讲述当代生活的《办公室的一天》,地道的英语念白、唱段以及精彩的表演展现了中国喜剧独特的魅力,欢笑声此起彼伏,中国喜剧首次成功地以外国观众即“看得懂”又“听得懂”而且还能“持续开怀大笑”的方式浸入了英国观众的情感世界。中英双语主持人、青年古筝演奏家林立全程英语阐释中国喜剧的独特性以及与莎士比亚喜剧的许多不谋而合之意境。最后,由英国皇家戏剧学院前副院长、著名喜剧大师艾力思-琼斯先生和中国国家“梅花奖”“文华奖”获奖者、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涂玲慧教授共同演绎了由英国剧作家创作的发生在中国上海的故事《私人生活》(Private Life),展示了中英在喜剧艺术上的深度合作,再一次将欢笑声推向高潮。演出结束后,观众意犹未尽,久久不散。


12.jpg

主持人林立精彩阐释


涂玲慧教授和艾力思-琼斯先生演绎《私人生活》

这标志着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北京大学共同支持,由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联合英国皇家戏剧学院、英国戏剧家协会、英国E15表演艺术学院、艾瑟克斯大学、伦敦SOHO剧场等共同打造的“2017伦敦中国喜剧节”开幕获得圆满成功。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王永利先生发表致辞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王永利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英两国在文化教育方面的合作成果和前景,并对此次中英戏剧艺术界、中英戏剧教育界联袂成功打造伦敦中国喜剧节,让中国喜剧以“接地气、润心田”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阐释中国精神、传达中国智慧予以高度赞扬和鼓励。并对开幕式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由衷的赞赏和祝贺。


联合国文化艺术管理委员会主席科尔伯特先生发表致辞

联合国文化艺术管理委员会主席科尔伯特先生在开幕式致辞中多次强调: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和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在艺术的跨文化传播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共享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均具有前瞻性和创造性,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欣喜的成果,特别是将中国的传统和现代喜剧以中英双语和纯英语的方式表演,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和一次成功的创新!此次喜剧节的成功举办为世界范围内的艺术跨文化传播的研究和实践提供了案例和模式。



胡翰驰主演《看钱奴》剧照

《我爱我家》之《下海》剧照

2017伦敦中国喜剧节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和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联合策划和监制,著名喜剧艺术家陈佩斯先生和英国喜剧大师艾力思-琼斯先生应邀担任总顾问和总导演。中国国家“梅花奖”“文华奖”获奖者、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涂玲慧教授领衔以中英双语演绎中国传统喜剧,艾力思-琼斯先生亲自执导中国现代喜剧以纯英文方式呈现,著名相声演员大山先生应邀担任语言顾问。

喜剧节执行总监林一致辞.JPG

喜剧节执行总监和制作人林一教授发表讲话

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林一教授担任喜剧节执行总监和制作人。她介绍了喜剧节策划的背景:中国喜剧是中华民族千年文化智慧的结晶,蕴含了中国文化的精髓,是一个特殊的、具有代表性的艺术门类。它历史悠久,经典作品丰富,非常契合“欢乐”、“和谐”、“共享”、“祈福”的“欢乐春节”理念,对于传播中华民族的文化价值和思想智慧具有独特的魅力。但到目前为止,由于语言及文化的障碍,特别是具有喜剧国际传播能力的人才的匮乏,以及国际合作团队、资源的开发不足,中国喜剧作品难以走出国门。为了突破这一瓶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基于多年来与世界14所艺术大学联合成立的国际艺术实验联盟(ILSSA),开展跨文化戏剧艺术创新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完成了11部作品的实验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国际传播资源。她说:“此次中英戏剧界通力合作打造的‘伦敦中国喜剧节’是中国喜剧走出国门、走进世界人民情感之中的一次实验性尝试和探索”。

开怀大笑的观众2.JPG

现场观众反应热烈

开怀大笑的观众1.JPG

现场观众反应热烈

据悉,在历时8天的喜剧节期间,作品展演、剧目研讨、媒体互动、喜剧家工作坊、观众交流、专题访谈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将在英国皇家戏剧学院、英国戏剧家协会、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英国E15表演艺术学院、艾瑟克斯大学、伦敦SOHO剧场等持续开展。


PERFORMANCE

1.29海报.jpg          

The RADA Theatre



时间:2017年1月29日晚上7:30

地址:16 Chenies Street, London

2.2海报.jpg          

The Corbett Theatre


时间:2017年2月2日晚上7:30

地址:East 15 Acting School, Hatfields

Recotry Lane, Loughton.

2.5海报.jpg          

The SOHO Theatre



时间:2017年2月5日晚上7:30

地址:21 Dean Street, London.






上一篇:“中英表演艺术高级管理人才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圆满闭幕
下一篇:巴洛克长笛大师所罗门与青年古筝演奏家林立携手奏响“两国之声”


返回上一页

基地概况

基地介绍
组织机构
理事会
学术委员会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文化部项目

合作项目

ILSSA
调研会
合作实验室

研究团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文化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