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文  English
巴洛克长笛大师所罗门与青年古筝演奏家林立携手奏响“两国之声”

继2018年夏由巴洛克长笛与古筝奏响的一场东西文明对话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上演之后,由皇家音乐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共同主办的“The Voice of Two Nations——巴洛克长笛与古筝音乐会”于2018年12月 24日、25日在京举办,再次以独特方式促进中英两国文化艺术的交流。


11.jpg

巴洛克长笛大师阿什利·所罗门和青年古筝演奏家林立

音乐会以巴洛克长笛与古筝共同演绎的享誉世界的中国民乐古曲《春江花月夜》拉开序幕。之后,巴洛克长笛大师阿什利·所罗门和青年古筝演奏家林立分别以约翰·巴赫的《a小调无伴奏长笛组曲》、泰勒曼的《长笛幻想曲》、卡尔·巴赫的《a 小调奏鸣曲》和林立改编的古曲《酒狂》、周望和黄枕宇创作的《西部主题畅想曲》、周煜国创作的《云裳诉》、周展创作的金钟奖作品《秦土情》等,展开了关于东西文明从远古走向未来的深度对话。音乐会的最后,在观众持续热情的掌声中,两位音乐家以巴洛克长笛和古筝共同演绎的中国最动人的传统爱情故事《梁祝》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95.png

阿什利·所罗门和林立共同演奏中国民乐古曲《春江花月夜》

12月24日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音乐厅的演出主要面向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师生,所罗门教授盛赞中国观众“音乐素养非常高,非常热情而又尽显礼仪之邦的风范”。演出结束后,观众久久不散,与两位音乐家交流互动。

12月25日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的演出得到了来自音乐界、学术界、教育部、文化部、驻外使领馆以及媒体的高度关注。音乐会开始前举行了简短的仪式,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发表致辞,他回顾了2015年10月第一夫人彭丽媛教授造访皇家音乐学院时“希望皇家音乐学院能够不断的加强与中国院校之间的交流,促进中国和英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他阐述了音乐会的意义,强调:“音乐的碰撞,可能是把对方的特点、优点能够体现出来,是我们所希望的文化对话、文化交流的一种特殊方式。巴洛克长笛和古筝之间这样一个组合让我们非常期待。”他表示,北京大学非常重视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交流合作,正在积极推动后续的计划。


12.jpg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发表致辞


13.jpg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锋教授主持

教育部科技司雷朝滋司长、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院士、北京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文胜教授、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雷虹、党委副书记王蓓以及北大师生和校友等出席了音乐会。仪式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锋教授主持。此外出席音乐会的嘉宾还有:中国音乐学院前副院长谢大京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前副秘书长晋保平教授、中国驻英使馆经商处前公使衔参赞金旭、原文化部外联局公使衔文化参赞舒晓、原文化部外联局参赞车兆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前党委书记兼副董事长孙晓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前董事长张宇等。

音乐会结束后,出席音乐会的各界代表对演出圆满成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与两位音乐家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互动。同时,对后续的合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14.jpg

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演出合影留念


音乐家简介:

16.jpg

巴洛克长笛:阿什利-所罗门 Ashley Solomon

Ashley Solomon教授是世界顶级长笛大师、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古典乐演奏系主任。他自1994年起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任教,并于2006年创立了古典乐演奏系,任系主任。2014年皇家音乐学院专门为他设定该系“主席”一职,以感激和表彰他的成就和对学院的卓越贡献。所罗门教授已经在世界各地举办了极具影响力的大师班和讲座,如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耶鲁大学,悉尼音乐学院,凯斯西储大学,耶路撒冷音乐舞蹈学院,南洋美术学院新加坡,香港演艺学院,奥斯陆和卑尔根音乐学院等。他作为独奏音乐家曾经在多个世界顶级舞台演出,举办了超过一千场个人独奏音乐会,如悉尼歌剧院,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阿根廷的科隆剧院,Concertgebouw(阿姆斯特丹),Konzerthaus(维也纳),Beethoven-Haus(波恩),Handel-Haus Halle)和 Frick Collection(纽约)。同时,所罗门教授受到媒体频道的高度关注和赞扬,他录制完整的巴赫长笛奏鸣曲2017年2月被“留 声机杂志”评为巴洛克长笛以及所有古、现代音乐作品中的最佳版本。

2017年7月,英国卫报刊登了音乐评论家Kate Mollson对Solomon教授长笛专辑《Twelve Fantasias for Solo Flute》的评论:“我听了这张专辑的第一首曲子不下20次,是由阿什利·所罗门开篇的音符——由黑檀木长笛模仿一种1750年乐器演奏的声音,令人惊喜沉醉。它是如此温暖,有纹理,音域宽泛而流畅,听起来更像是低音录唱机的声音而不是现代长笛。”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院长Colin Lawson教授评论Solomon教授说:“所罗门教授是一位了不起的音乐家和鼓舞人心的教育家。他让皇家音乐学院在英国和国际上被公认为具有卓越影响力的艺术中心。”

15.jpg

古筝:林立

青年古筝演奏家林立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后留学英国获得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国土安全与地缘政治、战争史双硕士,目前以全额奖学金就读于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战争学系攻读博士学位。

她6岁开始习筝,师从中国广播民族乐团著名古筝演奏家、作曲家、指挥家、浙江音乐学院周展教授,中央音乐学院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博士生导师周望教授,以及西安音乐学院前民乐系主任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秦派领军人周延甲教授。林立曾8次获得国内、国际古筝大赛金奖,曾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音乐告诉你——周望讲古筝》栏目担任示范表演,曾任北京大学民乐团古筝首席与独奏演员,完成了古筝协奏《秦土情》民族管弦乐协奏大陆首演等重要演出,2014年成功举办“乐狂·林下清风——林立古筝独奏音乐会”,获得媒体高度关注,并以“林立古筝独奏音乐会开启了新时代艺术家培养的新模式”为题,评价她的古筝演奏的独特风格和对乐曲的理解和表现的独到之处。2017年,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了由中国电影交响乐团协奏的《林立古筝专辑-秦土情》。

近年来,林立不仅应邀在英国、法国、美国等世界各地演出,而且因为攻读博士学位聚焦于研究战略学与大国关系,她特别重视将文化艺术纳入国际关系的视野,这使得她的艺术创意与艺术表现深度反映了她独特的个人经历和看世界的视角。Solomon教授对林立的演奏赞不绝口:“她的音乐既精致又非常大气,既能从中听到远古的东方传统又能感受到与西方合璧的那一份亲切。她极其富有创意,常常会给我们带来意外的惊喜,我们甚至一拍即合,排练的效率也非常高,有时甚至一气呵成。我们期待下一次合作,而下一次合作一定会很快到来!”






上一篇:今天中国喜剧让伦敦人民开怀大笑
下一篇:北京大学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入选国家首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返回上一页

基地概况

基地介绍
组织机构
理事会
学术委员会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文化部项目

合作项目

ILSSA
调研会
合作实验室

研究团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文化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