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文  English
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的重要着力点

4月22日至24日,2016年文化部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丁伟,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出席会议。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齐聚一堂,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战略部署,研究如何在新阶段进一步推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与发展创新升级。

作为我国政府派驻国外的官方文化机构,“十二五”期间,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和发展成果显著。2015年,巴基斯坦、布鲁塞尔、新加坡、坦桑尼亚、新西兰、斐济6个中国文化中心揭牌启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总数达25个。据统计,2015年,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上千场,受众达281万余人次,各中心注册学员总数达1.6万余人次,影响力和辐射力与日俱增。

高层关注支持中国文化中心发展

2015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视察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见证签署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的有关协议文件。当年4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共同为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揭牌;11月7日,习近平主席与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共同为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揭牌;9月16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雷德尔斯为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揭牌。

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和刘延东等还分别见证了我国与白俄罗斯、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芬兰、马来西亚、南非等国签署关于设立文化中心的协定。

契合国家战略,积极发挥平台作用

在“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从愿景迈向行动的过程中,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成为阐释“一带一路”政策理念的重要平台。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一带一路”沿线风情摄影展、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影像丝绸之路——甘肃风情”摄影作品展、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一带一路”座谈会、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当今丝绸之路”特别讲座、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丝路情》歌舞晚会等活动的举办,加深了驻在国民众对“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和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识。

在重要对外活动中,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充分发挥窗口、桥梁和平台作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了多场次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向世界传递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心声。为庆祝中欧、中泰建交40周年,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推出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在营造喜庆氛围的同时,促进双方以欣赏、包容、互鉴的态度看待彼此,拉近了两国人民心灵的距离。

践行创新理念,品牌活动融入当地文化生活

在配合外交大局的同时,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创新方式方法,结合驻在国国情,培育当地民众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主动融入当地文化生活。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第四届法国中国电影节被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海外最优秀的中国电影节”,赢得了法国乃至欧洲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两年一届的“法国中国传统戏曲节”、每年举行的“巴黎中国曲艺节”,成为法国民众多角度了解中国传统艺术的重要平台。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杯”围棋赛已连续七年举办,跻身“传统赛事”行列,近两年,又与欧洲围棋大满贯赛同时举办,文化体育相得益彰。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大使杯”汉语歌曲大赛已举办11届,涵盖美声、通俗、歌剧、戏曲,成为备受当地人期待的年度盛会。

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主动深入驻在国学校、社区和文化场所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有效扩大了工作半径,受众人群倍增。与当地机构、节庆平台的默契合作,也使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影响更加广泛。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连续多年受邀在“瓦莱塔不夜城”活动中开设“中国文化街”,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舞蹈队成为该国重大节庆活动的必选艺术团,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与首尔市钟路区政府合作开设“中国电影常设电影院”,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与阿德莱德艺术节中心签约,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为泰国记者协会开办汉语培训班……许许多多没有到过中国文化中心的当地民众得以领略到中华文化的多彩魅力。部分中国文化中心的影响力更是超出驻在国,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的文化活动和教学培训辐射周边的塞舌尔、马达加斯加、科摩罗、法属留尼旺等国家和地区,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的活动走进了安道尔。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一直都是一年一度的海外“欢乐春节”活动的重要舞台之一。2016年,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在26个国家、57个城市举办的210项活动,占“欢乐春节”活动总量约两成。

思想交流与信息服务并举,传播好中国声音

推动中外思想交流是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又一着力点。在中国文化主题讲座常态化的同时,各中心还创新推出联合译介、论坛、沙龙等系列活动。由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倡议发起的“中俄经典及现当代文学互译出版项目”结出硕果,包括《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在内的10部中国文学作品已作为首期成果出版。曼谷中国文化中心策划举办的诗琳通公主译著《哪一种爱不疼》(中国作家川妮作品)新书首发式活动上,贝宁、开罗、老挝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座谈会上,尼日利亚、柏林、马德里、乌兰巴托、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推出的多场论坛、研讨会上,中外文化艺术界人士、中国问题专家、汉学家之间高层次、高质量的交流,闪耀着思想对话的光辉。

信息服务是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重要职能之一。通过向海外推介有关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的书籍、读物,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有效传播中国声音。在莫斯科,“品读中国”读书周吸引了大批粉丝;在巴黎,诗歌爱好者欢聚《中国诗选》吟诵晚会;在贝宁,中国文化中心携中国图书亮相该国图书沙龙;在尼日利亚,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扩大了当地民众的阅读视野。

门户网站、数字图书馆、社交网络、移动终端应用程序等新媒体、新科技,已成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向海外民众提供信息服务的新手段。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网站点击量达182万余次,“脸书”“推特”等社交网络开设的公共账号吸引了大量年轻人。

协调、共享,为国内“大文化”提供“走出去”平台

自2011年启动部省(市)对口年度合作以来,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为国内各省区市提供了一个协调、共享的“走出去”平台。近年来,对口年度合作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强,合作水平持续提升。

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由文化部与上海市政府合作共建,是首个采取部省(市)合作共建模式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成立短短几个月以来,与比利时和欧盟机构合作举办了大量富有创意的高水平文化活动,受到各界广泛好评。

在对口年度合作框架下,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与各省区市联手开展的活动收效颇佳,既丰富了中心活动的内容与形式,也极大调动了地方文化走出去的积极性。2015年,青海、山东、贵州、甘肃、重庆、广东、内蒙古、湖北、宁夏、天津等地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展示活动亮相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海外民众得以充分接触中国不同地域的特色文化。

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还进一步为国内文化机构、企业提供服务的平台。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中国风格”系列展览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深圳)、清华大学共同举办,推动中国设计产品与服务走向海外市场。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的首场媒体交流会主题为“自贸区建设与中国新一轮开放型经济构建——自贸区与文化贸易发展”,将上海自贸区推上文化贸易前台。

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生动活泼地传播中国声音,讲述真实美好的中国故事,展示和平、开放、文明的中国形象,向世界勾画魅力十足的中国文化风景。“十三五”时期,科学建设、稳健发展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将运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续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方面发挥独特作用,进而为提高我国文化开放水平、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作出更多贡献。

(封面图片转自驻泰王国大使馆网站http://www.fmprc.gov.cn/ce/ceth/chn/mgzgwhzx/t1168274.htm;文字内容转自http://www.mcprc.gov.cn/whzx/whyw/201605/t20160523_461903.html)






上一篇: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
下一篇: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


返回上一页

基地概况

基地介绍
组织机构
理事会
学术委员会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文化部项目

合作项目

ILSSA
调研会
合作实验室

研究团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文化部项目